有一名患者,本來是頸痛、肩痛的問題,處理幾次痊癒了之後,他這次提到另一個已經存在很久的問題,就是在活動肩胛骨的時候,在內側的地方出現喀喀的聲音。

 

肩胛骨內側在活動的時候產生異音,原因很多,包括髂肋肌條索化、肋骨偏位等等,只要稍作徒手技術就可以改善。但是這位患者的情況有點不一樣...。

 

當我把手指放在發出聲音的肩胛骨內側,用手『傾聽』異音的時候,我『聽』到比較不同的聲音,不同於與肋骨摩擦跳動的深層來源,我聽到比較淺層的喀聲,而且偏向於『與許多纖維摩擦的聲音』。同時,患者肩胛骨只需要原地小小的動作,就可以引發很大的異音。⋯⋯

 

我做了一個小小的動作,就確定了聲音的來源。

 

我把肩胛內上角的肌肉輕輕的向後方捏了起來,再進行動作的時候,聲音微小到幾乎消失。

 

看來是上斜方肌的問題,與肩胛骨摩擦而導致異音的發生。

 

這個推論反而出現了一個矛盾。因為這個推論與我的觸診結果不是很吻合,我摸到的是上斜方肌張力正常,但肩胛骨上角位置向後突出。

我決定相信我的觸診。

 

因此我把推論做了一點改變:看來是肩胛骨的問題,與上斜方肌摩擦而導致異音的發生。

 

但問題是,肩胛骨有什麼問題呢?

 

前面提到,這位患者的肩胛骨後突,一般的肌肉多半是把肩胛骨向前『按耐』平順,沒有肌肉把肩胛骨『向後拉』。所以應該是槓桿原理造成肩胛骨位置異常,我沿著肩胛脊、肩峰、鎖骨一路摸過去,很快發現是胸鎖關節的鎖骨近端向前半脫位。在鎖骨近端施行簡易MWM當作測試,發現異音立刻減少到只剩『微音』。

 

胸鎖關節半脫位總有個原因,要是不把這個造成胸鎖半脫位的原因解除,光是治療半脫位本身,只是讓患者重複發作,重複再來而已,不算是真正的治療。經過觀察評估後,這位患者不是因為姿勢不良而半脫位,而是『姿勢太好』,硬撐著好姿勢,結果肌肉太緊繃,把肩胛、鎖骨系統拉歪產生與肌肉摩擦的異音,經過徒手治療、姿勢衛教後就不再出現肩胛異音了。

 

 

#跨學派思維

#評估方式不能一成不變,要因病、因人制宜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帳號:桃園儀嘉、展嘉、真嘉、庭嘉、林口儀嘉物理治療所

 

儀嘉醫療體系連鎖-

 

林口儀嘉物理治療所

真嘉物理治療所

展嘉物理治療所

儀嘉物理治療所

庭嘉物理治療所

 

FB:https://rink.cc/5e7t8

LINE:https://rink.cc/m9ttc


相關連結:

新聞源:店家日報聯播網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l-sa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